特色课程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课建设 -> 特色课程 -> 正文

学校召开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集体备课会

时间:2023-06-18 浏览量:

为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切实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全面增强思政育人效果在党委宣传部的统筹,616日下午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集体备课会在友谊校区校友会会议室举办基础教育中心党总支书记张剑虹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蒲传新党委宣传部思政教育办公室主任高莹马克思主义学院德法与形势政策系主任胡建发及系内教师学校基础教育中心教师代表等共同参会会议由蒲传新主持

本次备课会围绕法治教育内容与思政课的有效衔接展开。来自大中小学的四位思政课教师依次进行说课展示。附小魏红老师根据小学时段法治教育普及化的目的设计了教学方案,将“法言法语”转化为“童言童语”;初中部毛佳琦老师将情境设计与课程议题式设计融入教学,引导学生提高对法治理性认识;高中部张先锋老师在系统讲述“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上,引导学生思考如何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大学部胡建发老师就大学中法治教育目标、内容与方法进行梳理,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作为载体,就如何让学生入脑、入心分享了个人见解。

交流研讨环节,高宝营老师就教学理念的有机衔接提出个人独到见解,并在大中小思政课教学方法和内容的阶梯式推进上提出建议。李秀萍老师表示各学段在课程内容设计上各有侧重,又将知识学习与价值引导融为一体。胡纯老师从心理学角度肯定了各学段法治教育教学方式的合理性,实现了各学段教学内容的过渡。

最后,张剑虹在总结说,大中小学一体化集体备课会的形式是打破学段壁垒,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有效尝试,今后可持续通过集体备课、教学研讨、资源共享等一体化教学展示活动,更好推进各学段思政课教学目标的实现。

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集体备课会为大中小学教师搭建了一个交流互鉴的平台,使不同时段的思政课互融互通;旨在运用系统思维对大中小学思政课各方面、各层次进行整体规划、统筹安排、系统推进,从而实现思政课建设有序高效、整体优化,进一步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图文:张懿晨

审核:蒲传新

上一条:《大国三航》思政课在长安校区开课啦

下一条:学校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剧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