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课程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课建设 -> 特色课程 -> 正文

《大国三航》思政课在长安校区开课啦

时间:2024-03-15 浏览量:

为贯彻新时代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意见,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国情和校情,从而增强对学校的认同感,深入理解学校“公诚勇毅”校训和“三实一新”校风,在学校教务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宣传部、发展规划处等指导支持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航天学院、航海学院、材料学院、机电学院、动能学院、物理学院、软件学院等共同打造的极具西工大特色的思政选修课——《大国三航》本学期于2024年3月11日晚在我校长安校区开讲。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刚做课程导入)

第一堂课邀请到中国船舶集团七〇五所总师史小锋校友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奉献青春和力量》为主题。他通过对七〇五所历史演进脉络、世界水下攻防武器装备发展新动态和科研人员在水下攻防领域的科研成果等方面的讲述,给同学们讲述了“团结奋斗、精益求精、开拓进取、献身国防”的家国情怀,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且富有感染力的生动课程。授课结束后同学们根据讲解内容积极提出内心疑问,营造了在双向互动中探索新知的课堂氛围。

(七〇五所总师史小锋讲解课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刚做导言和课程介绍时指出,《大国三航》这一门课程不仅将会详细阐述三航科技领域的发展历程、当前现状和未来前沿方向,而且还有助于提升同学们对学校的认同感。通过课程学习,同学们更加深入地理解了工大文化内涵,进一步彰显了“总师型”人才培养的“西工大现象”。课程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贺苗表示,《大国三航》课程深受同学们喜爱,这得益于该课程紧密围绕总师人才培养的宏大愿景,通过专家、校友的亲身经历,使同学们能够深切体验科研的艰辛与真实情况。这一课程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体系,更为他们未来投身科研事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西北工业大学作为一所在航空、航天、航海等领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独具特色的高等学府,始终致力于深化《大国三航》这门课程的打造。此举不仅有助于全面贯彻落实“总师育人文化”于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推动“总师”型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更是我校坚定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紧扣“127”发展目标的显著体现。未来,《大国三航》系列课程将继续邀请学校三航发展各领域的杰出代表,走进课堂,让学生深入了解我国“三航”领域科技的发展历程、当前状况及前沿方向,洞察科研工作的实际情境,感受科研人员的辛勤付出和科研工作的独特魅力,进而培育学生的科研素养,激发他们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进一步厚植家国情怀,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新人。

(此次课程师生与总师合影)

图文:褚星波

审核:蒲传新

上一条:我校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剧展演

下一条:学校召开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集体备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