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举办“第三届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前沿学术论坛”

时间:2023-12-20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023年12月16日,由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西北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杂志社、陕西省青少年素质教育研究会、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了“第三届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前沿学术论坛”。本届学术论坛共收到全国投稿536篇,经组织专家认真评选,共遴选出50篇获奖论文,其中一等奖5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15篇、优秀奖20篇。论坛设置主旨发言、五个主题论坛、硕博分论坛及优秀作者分论坛等环节,以期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及广大青年学子搭建交流、研讨的学术平台。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浙江大学、郑州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大连海事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工商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上海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广东海洋大学、南宁师范大学等数十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及百余名青年学者、优秀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会议。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晓、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富利等出席。开幕式由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云霞主持。

在开幕式上,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晓代表西北工业大学向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西北工业大学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重要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传家宝和生命线作用,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形成一系列富有特色的工作举措。一是坚定理想信念、举旗帜;二是加强舆论引导、聚民心;三是培养“总师型”人才,育新人;四是全校协同推进,兴文化;五是服务中心大局,展形象。在总结学校思政工作经验成效的同时,西北工业大学将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握高校思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不断推进精准思政工作和思政课改革创新。他希望本次学术论坛能围绕 主题深入交流研讨,形成更多思政工作理论和实践研究成果,并向论坛提出了“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基础、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是关键、坚持问题导向实施精准思政是重点、落实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是目标、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是保障”的期望。

开幕式后,中国人民大学刘建军教授、大连海事大学曲建武教授和西北工业大学卢黎歌教授作了精彩纷呈的主旨演讲。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教育部特聘教授刘建军通过线上方式参会,围绕“怎样做一个马克思主义者”这一主题,探讨了作为马克思主义者的使命任务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学习马克思主义,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著作;二是掌握马克思主义,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话语、方法以及精神;三是信仰马克思主义,即内心的确信以及态度上、言语上的承认;四是践行马克思主义,即遵循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和要求来生活与工作;五是坚持马克思主义,要长期且在困难等多种情况下始终沿着马克思主义的轨道;六是捍卫马克思主义,这与坚持马克思主义角度不同,但紧密相连,体现为对反马克思主义者的捍卫关系;七是研究马克思主义。要在探索、创新、一定的怀疑中加以研究;八是传播马克思主义,有纵向传播与横向传播;九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则是把马克思主义当作科学的世界观,当作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锐利武器去运用;十是发展马克思主义,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可以通过实践总结、干事创业等多种方式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国家教学名师、教育部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咨询委员、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曲建武教授作了“思政课要用心教”的主题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曲建武教授从自身经历出发,关注了当下思政课中的积极性问题,讲述了他一生坚守的思政课讲台、展示了他的教学故事以及教学情怀。他指出,思政课要用心教,学生才会用心悟,并总结了以下经验:首先教好思政课要坚定理想信念;其次教好思政课要增强理论素养,要学懂弄通,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向榜样学习;再次教好思政课要创新教学方法,关键要吃透“学情”、搞好思想引领。

国家教学名师、教育部社科委马学部委员、全国高校思政研究分会常务理事、西北工业大学卢黎歌教授以“‘五大强国’战略视域下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问题”为主题,探讨了对“前沿”“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问题”的理解,从“五大强国”的提出分析了教育强国视域下、科技强国视域下、人才强国视域下、文化强国视域下以及体育强国视域下的思政前沿问题。教育强国视域下办什么样的教育、怎么办教育、为谁办教育;如何理解“科学无国界”;新时代党的人才观;文化强国思想在课程思政教学中的创新性发展;新时代体育强国建设的内涵、任务与路径等是“五大强国”战略视域下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问题。

随后,大会进入主题发言环节,2 7 位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研究”“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研究”“弘扬科学家精神,‘科研育人’研究”“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前沿问题研究”五个主题发表演讲,分享了他们在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和心得。第一、二专题由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蒲传新主持。

教育部特聘青年学者、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指委委员、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秀军教授,通过线上方式参会,以“谈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的学科自觉”为题作主题报告。

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谷佳媚教授以“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社会记忆建构阐释”为题进行了报告。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与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闻竺,讨论了“日常生活、‘现实的人’与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的问题。

西安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任艳妮阐述了传播学视域下高校思政课教学话语转换与创新的时代要求、价值旨归、关键因素和实践路径。

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温海霞老师围绕“用心教”“用心悟”的价值意蕴、“教”“悟”共促提升两方面作了“思政课教学中教师‘用心教’与学生‘用心悟’”这一主题发言。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晓华教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融入‘大思政课’建设的思考与实践”为题作主题报告,分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融入“大思政课”的意蕴内涵及实践路径。

宝鸡文理学院校长郭霄鹏教授从地方高校出发,探析新时代“大思政课”育人格局。

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曾令辉教授围绕“‘大思政课’建设的几个基本理论问题”进行报告。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延安教授基于本校特色作了“强农兴农使命下的‘大思政课’教学模式探索”的主题发言。

下午,大会继续主题发言环节,第三、四、五专题由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丁社教主持。

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解丽霞教授分析了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的四重向度,即文化的融合模式成就文明的特性、文化的民族融合奠基文明的繁荣、文化的核心价值塑造文明的灵魂、文化的大众认同推动文明的发展。

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琳教授从出场逻辑、功能延展和实践进路三个维度阐发了“大思政课”的建构问题。

广东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良坚教授结合广东南路、粤桂边区的红色文化资源,阐发了“本地红色文化资源进大思政课的实效性探索”问题。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夏永林教授以三个问题为主线,分析了如何以精准思维破解课程思政难题。

南方科技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兰美荣老师作了“以南科大为代表的深圳高校思政的特色”的主题报告。

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春丽教授通过线上方式参会并指出网络发声能力应当成为高校思政课教师的基本能力。

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任东景副教授通过线上方式参会,以“新时代弘扬焦裕禄精神的几点思考”为题作了报告。

西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朱海嘉副教授从价值意蕴、实践路径两个层面阐发了“红色文化融入大学生文化自信”问题。

上海大学文化遗产与信息管理学院陶志欢副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青年工作评价守正创新的三重维度”的报告。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纪瑶副教授从内在逻辑、价值意蕴、实践进路三个维度探讨了“伟大建党精神融入新时代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问题。

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吕焰老师围绕“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研究”主题,作了“‘时代新人’培育的认识论转向”的报告。

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纪委书记李建国教授以“危机之中育先机,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题作主题报告,分析了中国如何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等一系列问题。

南京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组织干事李江围绕“建构主义视域下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生思政教育模式初探”进行了报告。

山东省委党校《理论学刊》编辑部副主编魏磊教授作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的理论价值”的主题报告。

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怀平教授围绕“牢牢把握‘七个着力’重大要求”作了主题报告。

湖北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继伟教授指出,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两个结合”的理论产物,并作了“‘两个结合’:习近平文化思想创新的内在规定性”的主题发言。

郑州工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赵姗副教授通过线上参会方式以“文化记忆再生产:履行新时代文化使命的新维度”为题作了主题报告。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何海兵副教授通过线上参会方式作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中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观”的主题报告。

在优秀作者分论坛与硕博分论坛上,广东石油化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曹晓飞、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邱尹、天津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墨、西北工业大学国际合作处讲师张曦、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研究员梁祯婕、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曾德华、唐山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唐玄芳等青年学者以及38名优秀学生代表,围绕“构建高校思想政治育人体系”“构建思想政治教育自主知识体系的理论思考”“思想政治教育数字化转型”构建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机制”等学界热点问题纷纷发表见解。

在闭幕式上,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全家悦对各位专家和嘉宾表示衷心感谢,并宣布此次学术论坛圆满落幕。

西北工业大学“第三届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前沿学术论坛”以推动解决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与实践前沿问题为目标,同时也致力于总结思想政治教育 和思政课建设 的成功经验和基本规律 , 丰富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探讨思想政治教育的现实问题和复杂原因,增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的宏观对策和具体建议, 从而 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文:鲁杰 、王媛 、郭琼 

图:郭友军、 王帅

审核:蒲传新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国际会议中的‘学术发声’”讲座

下一条: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7项智库成果获2023年度CITT智库优秀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