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风采 -> 团建动态 -> 正文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征文活动

时间:2023-05-11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以增进共同性为方向,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紧密融合,引导各族学生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增强各族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统战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决定面向全校学生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主题征文活动。现通知如下:

一、征文内容

1、讴歌党和国家民族政策,陕西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2、反映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过程中,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等涌现出的新人新事新风貌,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传承与发展故事等;

3、充分发掘西北工业大学在扎根西部,献身国防的成长历史,发掘军工文化资源,阐释军工文化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的重要作用;

4、通过具体的人物、群体、事件、细节讲述面对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等危急关头,各族群众患难与共、互帮互助、手足情深的生动事迹以及西北工业大学各级各部门为各族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大力帮助、真诚服务、排忧解难的动人事迹等;

5、根据个人成长的亲历、亲闻、亲见,以家乡的喜人变化引发思考,深入挖掘学习、生活及社会实践中感人的民族团结故事;

6、根据个人对中华文化的理解,总结提炼对民族文化交往交流交融的体悟、感受,反映“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民族团结新局面故事等。

二、作品要求

1、征文作品限于随笔、散文、诗歌三类,随笔、散文不超过2500字,诗歌在50行以内。

2、作品要体现思想性和时代性,坚持正确导向、主题突出、内容真实具体、情感真挚动人、有感染力,形式丰富多样,要注重增进共同性,聚焦弘扬各民族共有共享的中华民族精神、中华优秀文化等。文稿必须为原创作品,不得抄袭、套改,所有文稿文责自负。

3、作品标题采用黑体、小三,正文采用仿宋体、四号、1.5行距,在文尾注明作者姓名、性别、年龄、所在学院、电子邮件、电话等相关信息。

三、征文范围

西北工业大学全体在读学生。

四、征文时间及投稿方式

1、征文时间

即日起至2023年6月10日止。

2、投稿方式

邮件名称标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征文”,于2023年6月10日前发送至指定邮箱:1569007676@qq.com。来稿请务必注明作者真实姓名、联系电话和通讯地址。

五、作品评审及奖项设置

1、邀请校内外专家组成本次征文活动的评审委员会,对作品开展评审。

2、本次活动设置一等奖作品5篇、二等奖作品8篇、三等奖作品10篇,优秀奖作品若干,颁发获奖证书并入选作品集。

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西北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3年5月9日

上一条: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优秀学长走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课堂

下一条:“抓”住精彩|“思创空间”启动仪式火热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