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风采 -> 团建动态 -> 正文

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优秀学长走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课堂

时间:2023-05-12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与高校思政课紧密融合,更好地帮助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更好更快地融入大学生活,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5月9日10:30,《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课程负责人赵海霞副教授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研究生麦吾兰·麦麦提敏走进长安校区教东B308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课程讲台,以“过来人”身份与70余名少数民族预科生分享成长感悟、学习心得。

麦吾兰·麦麦提敏,中共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本科就读期间,他担任西北工业大学学生阳光工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先后赴广西融水县和陕西镇巴县开展实地调研和线下支教实践活动。课余时间,麦吾兰·麦麦提敏参加了“三航青年助力脱贫攻坚·山区筑梦·工大领航行动”,通过“互联网+公益支教”的方式,丰富广西融水、云南红河等地学生的第二课堂,为山区孩子带去更多优质的教育资源。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学生党员,麦吾兰·麦麦提敏远赴新疆阿克苏、喀什进行民族团结主题社会实践,并在南疆贫困地区进行家访,宣传党的少数民族优惠教育政策,为促进民族团结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先后获陕西省岗位学雷锋标兵、陕西省优秀学生干部、西北工业大学五四红旗标兵、西北工业大学优秀毕业生等荣誉,先进事迹多次被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网、陕西日报等媒体报道。

麦吾兰结合自身经历,以“青春在志愿服务中绽放绚丽之花”为题,与少数民族预科生一起分享自己成长感悟。

首先,麦吾兰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告诉同学们珍惜我们来之不易的求学机会、珍惜学校的各类平台,勇于尝试各种机会。告诉他们在担当和历练中不断地成长,为本科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他强调一定要重视思政课程的学习,通过学习不但可以增强学生的思辨能力,历史思维,更有利于在学习生活中总结,发现自身问题,从而使自己更加完善。

其次,麦吾兰围绕学生工作和志愿服务,鼓励同学们注重提升综合素养。告诉他们要脚踏实地,学习经验,找到属于自己的亮点,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前进,尽早地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有一个清晰的规划。

最后,麦吾兰结合学校的民族团结工作和自己参加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教育活动。告诉同学们对党和国家心怀感恩之心,珍惜民族之间的大团结。引导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鼓励各民族同学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在西工大度过充实快乐的大学生活。

优秀学长既是受教育者,也是参与育人的主体。在教育与互相教育的情境里,有助于实现学生的共同进步。课后,同学们就自己在大学期间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惑与麦吾兰·麦麦提敏学长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这是非常特别、生动的一堂课,受益匪浅。

2022级少数民族预科生排尔阿提·图斯麦麦提指出:“首先我很荣幸有这样的机会听到麦吾兰学长的讲座,同样来自新疆,听到这样优秀学长讲座的时候我心里非常激动的同时也有了比较深的感触。通过学长简单的介绍,我看到了学长无论在学习上还是在志愿活动、支教团都有着出色的表现,学长在讲座中也给我们比较迷茫的大学生活指点了方向,也提醒了我们要相信自己有能力做成这件事。所以我们要向这样的优秀学长学习,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努力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2022级少数民族预科生唐博雅表示:“优秀的学长本可以追求更高的分数而埋头苦读,也可以为了金钱而参加兼职工作。但是他选择了支教,去帮助那些贫穷的孩子们。这不仅只是善意的传递,这更是在自我价值实现的道路上前进了一大步。我应该向学长学习,为了更好的自己而成就他人。”

2022级少数民族预科生萨依普加玛丽·多勒巩表示:通过学长的分享,我意识到我们既然享受了国家为我们少数民族提供的优惠政策,使我们也有机会在西工大这样的985高校接受教育,我们就应该学会感恩,并且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认真学习,努力开拓我们的眼界,丰富我们的大学生活,给我们的大学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2022级少数民族预科生迪丽努尔:“听了优秀学长的分享,我收获了满满的。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学长把学习搞好了的前提下,参加了很多志愿活动和比赛,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这是我最佩服的一点。听完学长分享我也决定摆正心态,找到自己的定位,继续努力。”

2022级少数民族预科生黄睿昕表示:通过学长分享他的志愿经历,我明白了新时代青年不仅要学好本领练好技能,也要承袭中华民族助人为乐的优秀传统,发扬爱国奉献的雷锋精神。只有每个人都行动起来,播撒善意的种子,人与人相互关心相互帮助,才能收获温暖的果实,早日完成自我实现,促进社会的进步。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课程是西北工业大学文美通识课,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改革,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与教育实验学院合作为少数民族预科生开设的一门必修课程。今后我们将继续推进我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课程建设,邀请更多的高年级优秀学长走进课堂,同上一堂课,大力提升我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课程教学实效。

图文:赵海霞

审核:贺苗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航空学院师生联合赴中航一飞院开展实践研学和主题教育

下一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征文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