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风采 -> 团建动态 -> 正文

学院各团支部顺利召开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团员教育评议

时间:2024-01-11 浏览量:

为总结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广大共青团员提出的“五个模范、五个带头”的重要要求,努力在思想上有所提高、有所进步,根据《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关于召开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团员教育评议的通知》和学校团委的有关要求,2024年1月3日至1月4日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系团支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系团支部、思想政治教育系团支部、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系团支部顺利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均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各团支部书记主持会议,学院团委书记王换担任会议督导。

会议第一项,各团支部书记报告本支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有关情况,并通报团支部委员会检视问题等情况。2023年度,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团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基本制度,聚焦主题教育,开展集中学习和研讨交流,持续推进理论宣讲,强化理论研究,不断深化主题教育入脑入心,引导团员青年在学思践悟中夯实理论功底,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并从理论学习、方式方法、能力提升等方面查找不足和提出改进计划,表示团支部要进一步提高团员思想学习深度,探索富有特色、实践性强、团员充分参与的支部活动,进一步增强团支部的凝聚力。

会议第二项,各团支部全体参会成员围绕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服务青年、自身建设等方面,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讲收获提高、讲差距不足,开诚布公逐一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红红脸、出出汗”的过程中做到了敢于剖析自己、敢于开展批评,达到了互相指正、共同进步的良好效果。

会议第三项,对照团员先进性评价指导标准和参考细则,遵循公平公正原则,各支部组织开展民主评议,根据先进性评价结果确定团员教育评议等次。

会议第四项,学院团委书记点评讲话。王换总结指出,组织生活会是对各团支部工作的一次检验,也是一次团员青年学习交流的宝贵机会,今后各团支部要努力做好以下四点:一是聚焦主题教育,主动对标先进,不断加强团支部自身建设,打造具有凝聚力、向心力、影响力的团支部;二是落实团支部纵向改革各项要求,创新方式方法,打造“团建+业务”的科研型团支部;三是拓宽实践渠道,加强体美劳素养提升,打造有朝气、有活力、有自信的团支部;四是多关心身边人、多为身边同学办实事,打造有温情、有温度、有温暖的团支部。

组织生活会最后一项,各团支部全体参会团员面对团旗,高举右拳,重温入团誓词。铿锵有力的誓词激励着团员青年们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不断砥砺奋进,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以不畏艰难、勇于担当的姿态迎接新时代的挑战。

文字:王夏荷、杨江楠、王换

图片: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团支部

审核:李刚

上一条:牢记铸魂育人崇高使命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生工作“展青春之力 立思政之本”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团支部大会暨第一次团日活动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