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 社会服务 -> 正文

【大思政课】追溯出租车发展历史,感悟雷锋车队精神——西工大师生赴西安市出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改革开放口述史”访谈

时间:2023-12-02 浏览量:

为进一步聚焦思政课“关键课程”作用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大思政课”为抓手,持续加强课程建设,深化改革创新,积极推动“大思政课”建设。2023年11月1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赵海霞副教授带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学生前往西安市出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中北分公司,与西安市出租集团党群工作部部长朱汉昌、西安市出租集团综合办公室主任李晓峰、西汽出租集团综合办工作人员崔灿灿进行“改革开放口述史”访谈,追溯改革开放以来出租车发展的历史,感受改革开放前后国人的交通工具发展变迁。

首先,西汽出租集团综合办崔灿灿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西安市出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中北分公司展览馆,给同学们详细地讲解了出租车行业的演进历程,从最初的简陋三轮车到如今的新能源汽车,生动呈现了行业变迁的历史;同时,也介绍了西汽集团对司机的规范以及考核、西汽集团在社会公益上的一系列举措、公司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为城市出行提供安全、便捷的服务。

接着,西安市出租集团综合办公室主任李晓峰为同学们讲述了改革开放后,西汽集团迅速发展的原因、面对网约车的竞争出租车行业在发展转型中所面临的困境。最后,西安市出租集团党群工作部部长朱汉昌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雷锋车队的光荣事迹,以及壹圆基金的爱心行动,深刻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

近年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大思政课”建设,依托思政课实践教学,推进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注重在社会生活中讲好讲活思政课,不断增强 教学质量和育人实效。 本次赴 西安市出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开展关于“改革开放口述史”的社会实践活动是一次收获颇丰之行。通过本次采访实践,同学们 不仅了解了改革开放以来出租车行业的发展历史和西汽的前世今生,更加深刻认识到西安市出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身为一个国企所拥有的担当和使命。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产业报国、企业报社会”的使命,为城市交通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展现了国企的责任与担当。在未来的发展中,相信西安市出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中北分公司将继续发扬雷锋车队的奉献精神,延续壹圆基金的公益情怀,不断创新,为城市出行、社会和谐作出更大的贡献!

据悉,西安市出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西汽集团)是隶属于西安城投集团的出租汽车行业国有企业,现有出租汽车4535辆(约占全市出租汽车总数的三分之一),从业人员一万余人。

文:王嘉豪、赵海霞

图:赵海霞

审核:贺苗

上一条: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参加中航光电初心党校结业典礼

下一条:厦门英诺尔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签约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