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 社会服务 -> 正文

学院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会暨实践研学活动

时间:2023-12-24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陕西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全体思政课教师的行动指南,落实“以学促干”的重要要求,2023年12月13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部分教师和学生代表40余人赴西安市鄠邑区秦岭保护总站、秦岭违建警示教育中心、秦岭保护智慧管控中心、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一站三中心”)组织开展“重温书记讲话,重现山水文脉”实践研学活动。

鄠邑区秦岭保护“一站三中心”实践研学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首站就来到秦岭,要求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履行好职责,当好秦岭卫士。西安市鄠邑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巩固拓展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成果,扎实推进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生态修复工作。

12月13日下午,研学团队在薄雾中抵达位于西安市鄠邑区的“一站三中心”。雾气氤氲中,巍巍青山上耸立着“宁静 和谐 美丽”六字标语,时刻提醒着人们珍惜秦岭之美,牢记秦岭之诫。

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总站入口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研学团队首先参观了秦岭违建警示教育中心,“秦岭之诫”“秦岭之殇”“秦岭之治”“以案示警”“大美秦岭”五个板块系统梳理秦岭违建问题始末,生动直观地展示了秦岭北麓违建问题专项整治的总体情况及秦岭北麓鄠邑段生态修复的成效。

讲解员带领大家参观秦岭违建警示教育中心

在鄠邑区秦岭保护的调度平台——秦岭保护智慧管控中心,讲解员详细介绍了1551N网格化+12345网络化和“数字秦岭、智慧管山”的秦岭保护新模式,并且借助“鄠邑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沙盘图”“鄠邑区智慧秦保云平台”等数据支撑现场演示秦岭保护系统的操作流程,展现出了鄠邑区决胜实现全覆盖、立体化、智慧化管护秦岭的决心。

通过参观“一站三中心”,老师和学生们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感受到鄠邑区对数字秦岭建设采取的创新举措,认识到违建问题对秦岭北麓自然环境造成的严重威胁,意识到保护秦岭生态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在“重温书记讲话,重现山水文脉”实践研学活动中,老师和同学们更加充分地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提出的“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等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通过本次研学,思政课教师们将研学案例融入到教学中,拓宽习近平生态文明专题的教学内容,引导学生们进一步增强环保意识、关注生态环境、保护美丽家园。新时代新征程,我们更要牢记嘱托,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保护秦岭生态环境贡献我们高校师生的智慧和力量。

文字:王寅 侯嘉滢 宁殿霞

图片:位涛涛

审核:蒲传新

上一条: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来校调研

下一条: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参加中航光电初心党校结业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