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教育教学 -> 正文

陕西高校思政课省级名师工作室座谈会在西北工业大学召开

时间:2023-02-16 浏览量:

为做好全省高校思政课省级名师工作室建设,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2月15日上午,省委教育工委举办西高校思政课省级名师工作室座谈会在西北工业大学翱翔国际会议中心召开。陕西省教育工作委员会宣传部部长梅争利、副部长王世娟,陕西高校思政课省级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及所在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出席了座谈会。会议由王世娟主持。

梅争利在座谈会上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设立陕西高校思政课省级名师工作室,是全国大思政课综合改革试验区,陕西省试点建设的重点项目,选出一批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优良,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对于全省思政课教师,努力做到六个要和八个相统一要求,奋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进一步提高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和针对性、亲和力,具有很强的示范引领作用。入选的陕西高校思政课省级名师工作室要有效整合团队力量,聚焦陕西大思政课建设均衡发展,实践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开展理论宣讲,建强教师队伍,进行科研攻关,深化课程改革,打造思政金课,推进一体化育人等方面形成代表性成果。

会上,“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西安交通大学陆卫明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张琳教授分别就工作室的方法维度、目标维度、策略维度作专题辅导。陆卫明表示,新时代思政课要紧密结合当代学生的特点,要坚持“学生在哪里,思政课就在哪里”,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思政课教学活动,用好新媒体平台,打造线上线下一流思政课程。张琳表示,作为师范类院校,工作室聚焦师范类高校“概论课”教师培养打造具有学校特色的名师团队,充分发挥师范类高校优势,凸显区域特色、专业特色、时代特色、平台特色。

随后,与会专家就陕西高校思政课省级名师工作室建设展开交流研讨。王世娟指出,做好省级名师工作室的建设,站位要高、格局要大、团队要强。西北工业大学思政课省级名师工作室代表蒲瑶教授表示要发挥思政教学名师工作室效应,助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打造高素质教育团队,不断地增强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的牵引力。

最后,梅争利作总结讲话并为陕西高校思政课首批建设的15个省级名师工作室授牌并表示祝贺。他指出,建好名师工作室,一是要抓好团队建设,打造高层次的人才梯队;二是要抓好课程创优,锤炼高水平示范金课;三是要抓好科研创新,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四是要抓好宣讲阐释,传播高站位政策理论。切实发挥好引领、带动、辐射作用,为我省“大思政课”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建有在会后与工委宣传部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

图文:谢佳君

审核:蒲传新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课考前辅导

下一条:我校在首届西北联盟高校思政课教师教学展示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