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教育教学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2023年新学期各课程集体备课会

时间:2023-03-01 浏览量:

新学期伊始,根据学校教学工作要求和学院集体备课工作安排,马克思主义学院于开学第一周积极组织开展新学期集体备课会,全院思政课教师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投入到备课会中。本次集体备课会切实起到了提振信心、明确目标、凝聚共识的目的,为新学期各项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做好了充分准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组于2月21日晚线上举行集体备课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蒲传新和副院长贺苗参加了备课会。首先,贺苗副院长传达了“开学第一课”的有关会议精神,她强调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发挥好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随后,鲁杰教授就课程建设规划做了说明,宁殿霞副主任对新学期排课原则、排课情况等做了说明。最后,蒲传新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对老师们上学期圆满完成课程教学任务表示肯定和感谢,并强调老师们要再接再厉,在原来的基础上,从课堂教学、实践教学、以研促教等方面全面提升。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系于2月21日晚在线组织召开集体备课会,围绕新学期课程教学注意事项、课程考试及阅卷、新版教辅资料编写等方面展开,会议由教学主任杨永强助理教授主持。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贺苗首先传达了“开学第一课”的有关会议精神,就新学期思政课教学过程中应重点关注的若干问题为大家做了通告与解读,并就课程考试及阅卷等工作做了充分安排。接着,各位老师根据近年来在课程教学过程中遭遇的实际问题与基本经验,并结合2023年新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材,就组织编写新版教辅资料等事宜进行了讨论,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团队于2月23日晚组织开展了新学期首次集体备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系教学主任华艳君副教授主持本次会议,课程团队专兼职教师共28人参加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贺苗参加了本次备课会,并传达了“开学第一课”的有关会议精神。老师们认真学习了会议精神并展开深入交流与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教学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我校新学期思政课教学和大思政课建设工作。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组于2月22日晚组织开展线上集体备课会。会议由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系教学主任房小捷副教授主持。会议首先传达了“开学第一课”的有关会议精神,就新学期教学任务回归校园常态化需要给学生强调到的重点方向进行讨论,与会教师一致认为,教学方面应结合具体专题内容加强对学生的课堂引导,组织开展丰富的讲座和沙龙活动,帮助学生顺利衔接过渡至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会议还重点强调了新学期课堂规范,要求全体思政课教师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营造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齐心协力推动教学任务顺利进行。

德法与形势政策系于2月24日晚线上组织召开2023年新学期集体备课会,会议由系主任高宝营副教授主持。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蒲传新宣布关于本系系主任新的任职,由胡建发副教授担任系主任,并就新学期教学工作提出了组织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贺苗传达了“开学第一课”的有关会议精神,介绍了新学期学校教务处关于教学的要求。高宝营副教授对《形势与政策(老生)》、《形势与政策1》和《形势与政策2》的课程设置与过渡情况进行说明。与会教师还共同学习了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2022 年下辑)》,对八个方面的教学重点内容进行了学习研讨,并就重点教学专题进行解读。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云霞对本次备课会进行总结。本次备课会统一了教学指导思想,保证思想贯彻到位,有利于整体教学效果的提升。

撰稿:张懿晨

来源:各系思政课课程组

审核:贺苗 蒲传新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顺利举办2023年度教师教学创新竞赛初赛 暨青年教师教学展示活动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课考前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