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人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人才人事 -> 正文

【强师德·铸师魂】高宝营:三尺宽的讲台,三十八年坚守,携语录与学生满意,竞立德并树人追求

时间:2023-09-06 浏览量:

为强化榜样感召引领,文化涵养师德,引导全院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开展典型选树宣传,展现我院教师风采。

高宝营,生于1963年,男,汉族,中共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长期从事心理教育与咨询、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曾任西北工业大学大学生心理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德育教研室副主任、人文与经法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德法与形势政策系主任和支部书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特聘专家、心理咨询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科普专家,陕西省心理卫生协会理事、专家顾问,陕西省道德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陕西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研究会副会长,陕西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委员会专家库成员,陕西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心理咨询师职业技能鉴定评委委员,西安心理学会常务理事,西工大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大银发宣讲团宣讲员,西北工业大学本科生最满意教师。

他是一位拥有“语录”和“粉丝”的老师,但他也是一位在三尺讲台上坚守了38年的普通教师。教书育人是他的不懈追求,教学改革是他的不断努力。他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治学严谨,以身作则,教学经验丰富;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大学生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学术道德规范与人文素养等理论有一定的研究,对教学规律、教学技法与艺术有独到的见解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不断探索和追求教学的新境界。

教书育人,桃李芬芳

自1985年工作以来,高宝营老师长期担任一线教学任务,给各年级各类学生(专本硕博)主讲过《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教育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学术道德规范与人文素养》等几十种课程。特别是自1995年以来,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大学生的心理健康与自我调适》《大学生心理学基础知识》《大学生心理学》选修课和综合素养课,增长了学生的心理学基本知识,增强了他们的心理保健意识和心理咨询意识。每学年教过的学生上千人,三十多年来累计教过的学生约达38000人,桃李满天下。

教学严谨,每讲如新

长期以来,高宝营老师始终坚持认真备课,认真上好每一堂课,根据学生的年级、年龄、专业等不同特点,调整上课的不同话语体系和语言风格。在严格遵照教学大纲的情况下,他努力将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结合时事及学生的实际,更新教学内容,确定教学方案。在教学过程中,注重把握教学的节奏、重点和切入点,因材施教,并时刻注意教学客体的接受情绪和信息反馈,及时对讲课加以调整,做到教学相长,相得益彰。他努力做到上课充满激情,创设“互动、平等、愉悦式”的课堂教学氛围,增强学生的认同感与共鸣,不断提高教学效果。

学无止境,教法独特

教学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教给学生做人的道理,正所谓“传道、授业、解惑”。高宝营老师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主要包括:主题教学方法、案例教学方法、情境教学方法、自我探索教学方法等。此外,他会给每个小班配备研究生助教,更加微观地辅导学生的学习、讨论和实践;也会充分运用现代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充分发挥多媒体课件画面优美、形象生动、主旨鲜明的特色。同时,他也注重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将理论与现实紧密结合,他常带领学生参观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科研院所,开展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活动,这是巩固教学成果的有效手段。他还会结合教学内容中的理论观点有针对性地给学生布置社会心理调查的题目,让学生深入社会实际利用所学理论分析解决问题,提高他们的社会敏感度、人文素养和观察分析社会现象的能力。

高宝营老师还创立了以学生为主体的“六步式教学模式”,即以课程教学配套教材、结合课件,采用专题式——问题式——启发式——讨论式——对话式——辩论式讲课,创设活跃的、民主的和愉悦的课堂氛围,使学生不仅能够掌握知识而且能主动认识问题、思考问题和试图解决问题,从而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培养探究学习的习惯。该教学模式是以“学生为主体”为核心理念,学生是自主学习的主体,而教师的“教”更多是在进一步强化学生学习主体的地位,“教学”在由过去的教师“单主体”向教师学生“双主体”再向教师“弱主体”而过渡,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教学”正在变成“学教”。

成为学生的心灵导师

高宝营老师作为学校大学生心理教育与咨询中心组建者之一,长期主持心理教育与咨询中心工作近二十年,作为学生的心理咨询老师逾三十年,至今仍然坚持每周4个小时的心理咨询。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不断摸索更新选修课和综合素养课的教学内容,力求结合学生的实际需要,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与困惑,并致力于选修课和综合素养课的教材建设。他主编的《大学生心理学》是高等院校大学生素质教育“十一五”和“十二五”规划教材,成为陕西高校大学生心理教育的主要教材之一和心理咨询老师的参考工具书,对社会青年普及心理知识有很好的指导作用,也可以作为心理知识手册备用,受到了学生们的普遍好评和同仁们的肯定。他每学期都会开设《大学生心理学》课程,三十多年来累计受教育近7300人次。为了表彰他长期以来对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知识的普及和心理咨询工作的贡献,2014年中国心理卫生协会授予他“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专家库科普专家”的荣誉。

努力做让学生满意的教师

高宝营老师讲课以幽默、风趣、语词犀利、妙语连珠著称,他的课堂总是气氛活跃并充满了笑声。他拥有众多的学生“粉丝”,学生们会把高老师课上讲的名言警句和精彩论述记录下来,汇集成册,分类并摘其精彩发到网上,形成“高宝营教授语录”。

长期以来,他努力研究教学规律,注重言传身教,他的教学受到了老师和学生们的广泛赞誉,为人师表方面也得到了学生们的充分肯定,赢得了学生们的普遍尊敬。即使多年未见,他教过的学生仍然对高老师印象深刻并能描述出他当年讲课时的风采。他讲课认真,注重活动,课堂气氛活跃,教学效果好,学生到课率高,学习积极性好。他曾荣获学校“本科生最满意教师”的称号。

积极承担宣讲工作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高宝营老师在全校形势与政策课上率先专题讲授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在思想道德与法治等课上融入讲授党的二十大精神。此外,他作为学校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主要成员为洛阳市中航光电党校、西工大后勤产业集团和西安工业大学团委等多家单位进行了宣讲,教学效果好,并由此形成了自己的特色示范课堂。

文:马克思主义学院

图:高宝营

编辑:赵静瑶

审核:蒲传新 郭雅楠

上一条:怀至诚之心 聚天下英才——马克思主义学院顺利举办第十一届翱翔青年学者分论坛

下一条:【强师德·铸师魂】吴小安:悉心教书育人 潜心深耕学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