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人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人才人事 -> 正文

【强师德·铸师魂】聂阳:讲透道理 扎实研究

时间:2024-03-12 浏览量:

聂阳,河北承德人,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哲学博士,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历史唯物主义与劳动问题、数字资本主义。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工程与社会发展专业委员会委员,曾获吉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讲透道理,引导学生深度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要把书本上冷冰冰的知识真理转化为有温度、有感染力的生活道理,使学生能够感受到抽象理论的价值关怀和思想力量。聂阳在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自然辩证法概论》《工程伦理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问题研究》《哲学方法论》等本科和研究生课程中,注重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意识和问题意识相结合,以思维方式提升为指向,既在经典理论中透视、捕捉学生发展和时代变迁中的前沿问题,又将活生生的社会现实问题提升到理论层面来把握,从而使学生有意识地超越日常的经验意识和朴素观念,获得一种本质思考、历史思考和辩证思考的能力。同时,针对西工大工科学生的特点,聂阳还特别将当代中国国家安全形势与西工大“三航”特色的国防使命有机结合起来,以全球化视野来强化西工大学生的战略思维、底线思维、历史思维,使学生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更加自觉地凝聚“为国铸剑”的家国情怀。课后,学生经常抓住老师与之探讨成长发展中的人生困惑和选择方向,聂阳也非常乐于与学生分享自身的成长经历和体验,并与学生成为交心之友。聂阳所讲授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受到听课校领导的指导和肯定;其所在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教学团队获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团队奖。

扎实研究,追踪时代前沿问题

思政课讲透道理的前提是有深度且具时代感的学术研究。聂阳在近年来始终坚持以基础理论研究为切入点,追踪当代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变迁的前沿问题,特别聚焦数字资本主义和劳动问题,将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研究的方法运用于把握当代资本主义发展的新变化、新特点、新矛盾,向现实层面延展至数字经济、数字治理的社会实践,向抽象层面延伸至时间、空间、正义等经典哲学问题。在研究中,聂阳坚持以辩证法的精神来指导学术研究,将政治性与学术性、理论性与实践性、现实性与理想性有机结合,吸收政治学、社会学、传播学等多学科的思想资源,努力做综合、开放且有时代感的学术研究。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数字资本主义空间生产逻辑的历史唯物主义批判”,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视域下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研究”,吉林省社科基金项目“马克思政治哲学视域下的劳动论题及其当代价值研究”,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历史唯物主义与信仰观念的革命性变革研究”;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多项;在《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报》《学习与探索》《福建论坛》等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多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观点入选《2023年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发展报告》。这些学术探索和研究成果真实地记录了个人的学术成长和进步,并为“总师型”人才前沿时代意识的培育提供了理论支撑。

共同发展,助力上进学术氛围

对教师发展而言,独行快,众行远,真正有意义且持久的发展是学术共同体的共同发展。在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优秀学术平台上,每个成员都勇于担当、尽职尽责,形成了积极向上的团队发展氛围。聂阳在完成基本工作任务的基础上,积极投身和参与学术团队和学科建设,全力承担学院为全校开设的各类公共课,参与新课程《哲学方法论》的讨论和建设,协助申报各种类型和各种层次的教学奖、教学团队、人才团队,明确自身在团队发展和学科建设中的位置和作用,寻找契合时代发展和西工大特色的突破口。为此,聂阳一方面将自己的学术研究方向与基本原理专业的学科建设方向相结合,打造和凝聚具有西工大特色的学术研究方向,另一方面将自身的学术研究与教学团队的课程和教材建设有机结合,通过课程和教材来弘扬“低调务实、兼收并蓄、厚积薄发、为国铸剑”的总师育人文化。在学科建设中,聂阳探索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问题研究》的课程教学内容转化为理论思维与工程思维相结合的研究生专业课教材,突出理论思维的深刻性和工程思维的务实性;将数字资本主义研究的相关内容转化落实为熔铸国防特色的《数字帝国主义批判导引》,凸显数字时代帝国主义扩张的具体策略和国家安全挑战。这些教学研究和教材建设实现了研究和教学的互动转化,为总师育人文化的培育注入了新的元素。

科学研究和教学无疑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只有将自身有限的生命与更高的价值目标联系起来,才能使生命的意义感和贡献获得确证和升华。为此,聂阳坚持和践行一种内在超越的价值态度,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日新不已。

文:马克思主义学院

图:聂阳

编辑:赵静瑶

审核:蒲传新 郭雅楠


上一条:【强师德·铸师魂】张丽丽:传道授业解惑,内省慎独修身

下一条:【强师德·铸师魂】李秀萍:欣赏教学 读懂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