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人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人才人事 -> 正文

【强师德·铸师魂】李秀萍:欣赏教学 读懂学生

时间:2024-03-12 浏览量:

李秀萍,生于1975年,女,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参加工作至今一直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党史党建及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主持省、市、校级课题多项,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参与出版著作多部。她主讲本科生公共必修课《思想道德与法治》,这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键课程之一。该课程以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法治观教育为主要内容,旨在培养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养,使之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聚焦“三航”,彰显特色:对标“总师型”人才培养目标

李秀萍老师在课堂教学中,注重结合马克思关于人的本质理论和现实案例开展大学生的价值观培育教学。例如,在课堂上引入“超级天眼”之父南仁东的事迹,22年如一日地投身到国家事业之中,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由此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警惕和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等错误人生观,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国家发展进步和人民伟大实践紧密联系起来,在个人发展方面能够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并且通过与历史同向、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在的途径,最终在社会实践中创造有意义的人生,实现知行合一。

李秀萍老师也会结合“西工大精神”对学生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教学。例如,通过引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阅兵中,首次亮相的无人机方队全部三个型号均由西北工业大学研制生产的鲜活案例,让学生深刻理解这所扎根西部、献身国防的著名高校,从科技救国、航空报国到科技强军,一代代西工大人以“三航人”的鸿鹄之志、海天气魄和大智大勇,实现了一次次的跨越,折射出西工大人精忠报国的深厚情怀,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李秀萍老师还通过邀请优秀学长进课堂,亲身讲述学习成长经历的形式,力求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引发学生强烈的情感共鸣,为其树立现实中的身边榜样,从而使学生受到精神的鼓舞,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做到自觉增强本领,献身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努力,最终达到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

在职业精神教育模块,李秀萍老师则会以“工匠精神”为切入点开展教育教学。“工匠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之一,也是当前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关键时期的迫切现实需要,作为未来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当代大学生只有具备扎实的基础知识,才能胜任这一历史使命。李老师经常在课堂上展示央视播出的《大国工匠》《朗读者》等节目中各行各业杰出代表人物的事迹,通过让学生们亲自总结谈体会的形式发现,他们虽然文化不同,年龄有别,但拥有一个共同的闪光点——立足于本职工作,敬业奉献,数十年如一日地追求着职业技能的极致化,靠着传承和钻研,凭着专注和坚守,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制造”的奇迹。

结合马克思实践观点,李秀萍老师积极开展思政课社会实践调查教学,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打通思政教育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将党和国家的最新政策理论与社会实际相结合,将各学科专业领域与思政课堂相结合。通过课堂十分钟小组汇报调查实践的形式,推进思政课社会实践教学模式,实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创新尝试,提高思政课教学针对性、有效性,推动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经过多个学期的实践教学,教学成效显著。

深耕教材,突显特色:积极探索教学模式改革

为创新教学模式,提高教学质量,李秀萍老师做出了积极的探索。首先是灵活运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这是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的创新。如充分利用学校党委宣传部对我校有杰出贡献人才的专访和报道,让学生通过梳理西工大为国防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经典案例,如国家级人才的学术成就、学术成果,并且拍摄视频、制作素材,由此激发学生的兴趣,提升其学习主动性与积极性。如充分利用网络优质资源,借助腾讯会议等线上平台,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学生在课堂上实时观看优质资源,完成知识的接受学习,在课堂上通过师生互动交流、合作探究等方式完成学生知识的内化,使学生的主体角色贯穿在整个学习过程中。

此外,李秀萍老师还运用了PBL教学法+融媒体展示的教学方法,即利用教师提出的问题对于学生自主学习的引导作用,让学生带着问题有目的地去学习,成为学习的主人,得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突显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引导学生以问题为导向进行自主学习和协作探讨,也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合作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团队精神。

同时,李秀萍老师也尝试开展社会调查+课堂汇报的方法,本学期根据教材内容和学生实际情况,设计相关专题,把学生分成5人一组的学习小组,通过调查访问的形式,形成八到十分钟的汇报材料,学生可选体裁多样,可以运用PPT课件的形式,也可以运用微视频的形式,在每节课的第一个教学环节进行汇报,其他小组对其展示的成果进行点评和打分,教师做最后的总结和评价。这样的方法增强了课堂的感染力和吸引力,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以下是来自教评系统部分学生对本门课程的评价:

刘哲同学:“李老师通过对内容独到深入的讲解,达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能结合多种教学手段,授课方式新颖别致,能够激起同学们的兴趣,李老师很注重课堂上的师生互动,课堂学习氛围轻松愉快。李老师讲解内容生动有趣,讲课方式幽默,认真负责,亲和力强。老师加油!”

李欣怡同学:“李老师的课使我受益很大,在课堂中,老师非常有责任感,平常除了传授知识外,也会经常与同学们谈一些生活中、心理上、学习方法的问题,帮助我们更好地成长,少走弯路,能够让我在学习这条路上走得更远。您的爱岗敬业和认真负责激励着我继续努力下去。祝您身体健康!”

杨敬业同学:“选上您的课真的太幸运了,感谢您这学期的教育,虽然只上了一学期的课程,但是对学生的影响可能是一辈子的事情了,李老师您作为大学老师还这么认真负责地批发作业,作为学生真的真的很感激。您的教学改革也让我们受益匪浅,总之,谢谢李老师!以后学生在学习生活上有困惑的地方,还请李老师能够多加指点!”

吕晨杨同学:“李老师治学严谨,对待学生亲和友善,教学内容充实高效,环环相扣,思路清晰,善于引导学生独立思考,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提升学生的自我修养。”

王子恺同学:“我认为李老师的课程安排很合理,每次课都分为多环节,内容丰富多样。并且会按照课程内容调整,极具灵活性。老师的上课方式新颖独特,不仅让我们习得了基础知识,更让我们走出课堂看世界,这也正符合了这门课的本质内涵,让我们受益匪浅。”

刘浩宇同学:“老师的上课方式我很能接受,不拘泥于传统教学的条条框框,引导我们积极思考、讨论,能够让我们将德法课上的知识融会贯通,第一次在文科类课程中找到了归属感,小组内成员个个卧虎藏龙,从他们身上我也学到了很多,也让我体会到了合作的喜悦。”

文:马克思主义学院

图:李秀萍

编辑:赵静瑶

审核:蒲传新 郭雅楠

上一条:【强师德·铸师魂】聂阳:讲透道理 扎实研究

下一条:【强师德·铸师魂】曹瑜:坚守教育初心,担当育人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