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动态 -> 正文

“第 2 期高等院校《工程伦理》课程建设研修班”在我校举行

时间:2019-11-10 浏览量:

2019年11月8-10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主办,浙江大学出版社和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第2期高等院校《工程伦理》课程建设研修班”在我校举行,来自全国高校的40多位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主持工作)吴闻川和研究生院副院长宁昕出席开班式并致辞。

当今世界,新兴技术工程的蓬勃发展深度改变着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引发了人类社会的全方位变革,能否深刻认识把新兴技术工程的发展规律,全面反思其带来的伦理挑战,不仅关系到我国经济社会的良性发展,而且直接决定着我国从工程大国走向工程强国的发展战略。尤其是2019年7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的《国家科技伦理委员会组建方案》,表明了技术工程伦理不可替代的重要性。故而,对于未来的掌舵者工程师来说,必须将价值权衡与伦理需求内置于研究与创新的全过程之中,进行负责任的研究和创新,工程伦理教育因此成为当代社会健康发展不可或缺的环节。

本次培训旨在帮助任课教师熟练掌握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提升混合式《工程伦理》课程教学水平,为各高校打造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贡献新的观念和方法。本次培训由教育部工程伦理教指委委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浙江大学丛杭青教授担纲,同时邀请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国内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一线教师进行相关专题的讲授和经验分享,超星集团公司人员讲授了“新技术与课程教学深度融合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我校材料学院张军教授做了《有关在线课程的几点认识》的专题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张云龙教授分享了我校工程伦理课程建设及教学经验。

培训期间,学员们参观了我校长安校区和校史馆,加深了对我校的了解。培训结束后,学员们表示本次培训内容翔实,经验丰富,安排紧凑,服务周到,收获满满,期待再聚。研讨会的成功必将推进工程伦理课程教学质量,推进新时代工程教育上升到新水平!

文/张云龙 审核/吴闻川

上一条:守初心担使命,助力脱贫攻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系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校领导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