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动态 -> 正文

高旭红教授一行赴融水调研并开展“融水课堂”专题培训

时间:2020-07-19 浏览量:

2020年7月15日-17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高旭红教授一行3人赴广西壮族自治区融水苗族自治县考察调研并开展“融水课堂”之贫困县退出专题培训,积极协助融水县在2020年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图1.高旭红教授在融水县脱贫攻坚指挥部调研

15日上午,高教授一行来到融水苗族自治县脱贫攻坚指挥部进行调研,召开了各专责小组驻办负责人、业务负责人及有关股室负责人座谈会。高教授对扶贫对象退出的有关政策、标准和要求,逐一进行解读。在与会负责人介绍部门脱贫攻坚亮点工作及2020年应对疫情的主要举措与成效后,高教授根据贫困县退出评估标准提出了融水县要围绕摘帽、清零两个目标任务,抓住关键指标、抓好帮扶政策落实、密切帮扶双方关系、认真总结脱贫攻坚成效和亮点、做好协调服务工作等建议,帮助融水各专责小组扶贫干部梳理了工作思路,明确了目标重点。

15日下午,高教授和融水县扶贫办副主任龙技明一行来到融水镇云际村开展实地调研。云际村于2019年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在现场听取村委脱贫攻坚工作介绍后,双方就巩固与提升工作进行了交流。高教授就行政村迎评提出了完善建档立卡户材料、入户访谈以及村干部群众认可度等建议。会后,进入脱贫户家中实地考察了危房改造政策的落实情况。

图2.高旭红教授一行在云际村村委座谈并入户调研

7月16日,高教授一行驱车近三小时来到融水县红水乡芝东村实地考察。芝东村属于深度贫困村,拟于2020年退出贫困村系列。该村党支部是我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系党支部联系的共建支部。带着扶贫调研和支部共建的双重任务,高教授一行听取了芝东村村支书贾志峰介绍村脱贫攻坚基本情况及工作亮点,双方就党员活动室建设、教育帮扶等进行了深入交流,高教授代表支部给村委捐献了党建党史类、人物传记类与农村实用技术类图书。座谈会后,入户慰问了学校“1+1+1”帮扶对象家属,对高考生潘晓琴的志愿填报进行了现场指导。

图3.高旭红教授一行在芝东村开展支部共建和调研走访

经过两天的座谈调研和实地考察,7月17日下午,“融水课堂”之贫困县退出专题培训在融水县委六楼会议室展开,融水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县委办、政府办相关负责人,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负责人,脱贫攻坚指挥部全体驻办人员、贫困村第一书记等参加了培训。高教授结合实地调研情况,从脱贫攻坚政策落实与成效核查、贫困县退出迎评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理论联系实际的分析,对参会同志的问题进行了政策解读。专题培训帮助融水扶贫干部梳理了工作思路,明确了目标重点,提出的迎评工作建议为融水冲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非常及时有效的指导和支持。

图4. “融水课堂”之贫困县退出专题培训现场

高教授一行实地走进融水苗族自治县调研考察并带来“融水课堂”之贫困县退出专题培训,切实响应了我校“对接需求精准发力,彰显高校责任担当”的扶贫宗旨,2020年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在脱贫成效评估上发力,定能助力融水高质量脱贫摘帽。

文:刘敏 高旭红  图:刘敏 侯祥晴  审核:吴闻川

上一条: 马克思主义学院近代史系赴贵州省遵义进行“重走长征路”研学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研究生优秀生源暑期学校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