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1年度研究生导师培训——《高素质导师队伍建设的理与路》

时间:2021-11-22 浏览量:

为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按照《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导师培训管理办法》,落实学校文件精神要求,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1年11月17日19:00举行2021年度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教育部特聘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王岩教授担任本次会议主讲人,以《高素质导师队伍建设的理与路》为题。参加本次会议的有我院全体研究生导师及部分青年教师,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云龙教授主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强调:“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王岩从教师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出发,向我们分析了教师工作的重要性。他提到,教师教给学生为人处世的道理是学生一生的财富,会让学生终生难忘。因此,教师要成为学生做人的镜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高尚的人格魅力赢得学生敬仰,以模范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榜样,把真善美的种子不断播撒到学生心中。

王岩强调一定处理好教师与教学的关系。首先,举例分析一些当前我国高校师德师风建设存在的问题。其次,说明师德师风与队伍建设的重要性。最后,要树立两种风气,教风和学风,即为师者:爱智、师范和善育;为学者:好学、质疑和创新。

会议最后,张云龙总结发言,指出此次讲座言简意深,深刻阐述了教学关系,各位导师要认真领会其精神,真正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和弘师德,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图文:肖妮 审核:李刚

上一条:启真明智读书会第25期顺利举行

下一条:校领导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调研监督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