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动态 -> 正文

朋辈思政课《青年教师经验谈》系列讲座 第1期顺利举行

时间:2022-01-10 浏览量:

为了丰富疫情期间师生的科研和学习,帮助学生和青年教师一起成长,2022年1月9日19:30,由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起主办的朋辈思政课青年教师经验谈讲座正式开始,广大师生相约云端,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顺利开展。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吕天择副教授受邀为参加本次活动的全体师生分享了自己在北京大学本硕博阶段的学习心得和经验。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刚主持会议。

首先,吕天择老师分享了自己在硕博期间的求学经历,特别是在博士阶段,吕老师提到自己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阅读中度过的。他勉励同学们要珍惜宝贵的读书时光,合理安排时间,大量广泛阅读经典书籍,特别是要加强对原著和外文书籍的阅读。吕老师提出读书不能只局限于自己专业的经典书目,对于其他领域的经典读物也要广泛涉猎,在阅读的过程中更要注重循序渐进,始终带着问题意识去读书、去思考。

其次,吕天择老师就如何更好地阅读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吕老师指出读书要掌握多—快—好这三个基本要领,其中多读是关键,只有在大量阅读的基础上,才有可能在读书的过程中做到又快又好。同时,吕老师提醒同学们在阅读的过程中要善于利用电子文献工具,并养成做笔记的良好习惯,如标明文章的出处、对于原文的内容要记录准确等,这一方面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文章内容,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为日后的写作打下基础。吕老师指出读书与写作是进行学术研究的两个基本方面,二者相辅相成。在读书的过程中,有想法应该及时记录下来,并在深入思考的基础上系统地进行写作,要尽量留出充足的时间进行论文的撰写。

互动阶段,参会的师生在线上向吕天择老师积极请教交流,与吕老师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互动。就学术写作这一同学们普遍关注的问题,吕老师提出在写作的过程中要注重选题的创新、文献的支撑和研究方法这三个方面。高红波老师和刘远亮老师也对同学们提出的如何密切追踪学术前沿动态和查阅文献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云龙教授对本次的学术交流活动进行了总结。首先,张老师希望同学们向吕天择老师学习做学问的态度和方式,对待学习要一丝不苟,大量阅读经典文献,注重学术积累,对学术要永远怀有敬畏之心。其次,张老师指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更加注重教学相长,要充分发挥青年教师的学术热情,全体师生要共同努力,进一步提升学校、学院的科研实力和学科的影响力。

图/文:王瑶光  审稿:李刚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疫情期间​研究生思政课在线教学集体备课会

下一条:学院各系开展集体备课会切实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