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课程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课建设 -> 特色课程 -> 正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学团队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课程专题备课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1-07-19 浏览量:

 

 2021年7月18日,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学团队集体备课会顺利举行,对进一步推进和深化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课题进行专题备课,就教学设计提升,课程教学效果进行交流研讨。会议由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公共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负责人鲁杰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团队教师张云龙教授、杨冰郁教授、孙绍勇教授、宁殿霞副教授、胡建发副教授、贺苗副教授、樊琳副教授、陶惠敏助理教授、温海霞助理教授,生命学院党凯副研究员参加会议。

1

关于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总论,鲁杰教授指出,在课程设置中应将相关讲话内容作为课程引言,并将“九个必须”、“伟大建党精神”等有机融入到授课内容之中。最后,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学子的殷切寄语作为课程结语。

关于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习近平关于党建的重要论述专题课程。孙绍勇教授指出,应当在课程中加入“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历史地位以及传承和发扬等内容,完善课程内容体系。通过讲故事、举例子、列数据的方式引导学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优越性。

关于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习近平经济思想专题课程。宁殿霞副教授认为,课程重点应当在于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与中国经济建设的相关性,深入理解“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陶惠敏助理教授结合“四个伟大成就”“九个必须”等讲话内容,认为在课程安排中应以国有经济、国有企业改革等内容为讲授重点。

关于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习近平关于文化的重要论述专题课程,杨冰郁教授认为,本科生课程定位和融入逻辑在于讲话内容的认知、关于文化精神的理解以及在日常生活中激励学生把文化精神化作创新新文化的行动。

关于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习近平关于新闻舆论的重要论述专题课程。贺苗副教授认为,应当提升授课教师的理论素养,着力强化大学生的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责任认同和行为认同。同时,加强课程宣传,明确课程目标,发挥思政课教学主阵地作用,推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蓬勃发展。

关于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专题课程。樊琳副教授以“坚持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与“双碳”理念两方面为课程重点,结合秦岭生态问题,积极探索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之路,引导学生深入理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党凯副研究员重点讲述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措施,使学生了解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前沿科技以及我国现阶段的相关工作。

关于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专题课程。张云龙教授指出,科技创新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息息相关,课程体系应以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内在逻辑与外在环境、创新精神进行模块化建构,并围绕科技创新的机制、主体、功能、要素等方面展开教学。

关于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专题课程,温海霞助理教授以时代背景、内容体系、方向灵魂、实践要求等内容为授课重点,引导青年学生坚定“四个自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关于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课程,胡建发副教授指出,“伟大建党精神”、“四大成就”、“九个必须”等讲话内容始终贯穿在习近平法治思想之中,应将两者对比学习,引导学生深入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

2

此次备课会议明确了新学期的目标和工作重点,对本科生的教育教学工作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以教研促进教学,为学院今后的教研活动顺利开展,教研质量和成果的突破奠定了基础。

文/图 王媛

审核 李刚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2021年陕西省思政课教师“大练兵”首次集体备战

下一条:中国近现代基本问题研究系召开集体备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