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肖显静教授学术报告会

时间:2023-10-27 浏览量:

2023年10月25日上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马工程教材编写组成员、华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肖显静应邀来到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主题为《从工业文明到生态文明需要新的科学革命》的学术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青年教师和硕博研究生积极参与,学院副院长张云龙教授主持报告会。

肖显静教授首先讲述了人类文明发展过程中的科学革命问题,提到了人类文明经历的四个阶段,并讨论了古代文明中的科学现象,如神学科学和自然哲学等。例如,古希腊的自然哲学认为世界的本源是元素,这被认为是新一次的科学革命。随着阿拉伯世界的崛起,自然哲学逐渐成为独立学科,并在文艺复兴时期推动了近代科学革命的发生。总体来说,神学与自然科学之间并非简单的对立关系,而是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过程。

接着,肖显静教授对近代科学革命进行了介绍,并阐述了科学革命如何推进工业文明。近代科学的三个重要变革发生在数学、天文学和物理学方面,如开普勒发现了行星运动的三大定律。在这一探索过程中,如何在不完美的现实中理想化地研究问题,将现实世界的某些方面抽象出来,形成理想化的模型,成为一种重要的思维方式。肖教授着重介绍了弗朗西斯·培根的一生及其对科学研究和社会影响,强调科学与社会的关系,认为科学的进步不仅仅是个人的努力,还需要社会的支持和参与。科学革命使人类进入了崭新的时代,然而,随着科技的进步,一系列问题也随之而来,工业文明的可持续发展困境成为人们所关注的新问题。

肖教授强调,科学发展需要遵循自然规律,而不是人为创造规律,并讲述了人类与动物的关系以及如何通过科学研究和技术改进来改善环境。然而,科技进步也带来了新的风险,如人为干预导致的环境破坏,又如转基因技术引发的食品安全和生态平衡问题。总之,科学发展为环境保护提供了支持,但也需要注意其负面影响。在当前全球性竞争的背景下,需要将科学研究与环境保护相结合,而不是单纯追求经济效益。对此,肖教授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建议:一是要对传统科学进行改造;二是不能仅凭科学理论就实施;三是科学需适应环境;四是实现科学建设与创新的统一,并指出要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科学发展中,以推动人类社会向生态文明转型。

最后,肖教授讲述了科学与技术的紧密联系,以及科学面临的挑战。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科学和技术的融合变得越来越重要。同时,这也带来了许多新的问题和挑战,如资本的应用、环境的破坏等。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需要思考如何在科学发展中找到平衡点,以便更好地应对未来的挑战。此外,还提到了马克思主义与科学的关联,以及对自然辩证法的探讨。在座的同学们也围绕地方性科学的主题与肖教授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肖显静教授的座谈内容十分充实,为学院师生带来了深刻的触动。丰富的材料与论证,为我们展现了历史的纵深,让我们感受到政治与科学的紧密联系,以及科学与哲学的关系。此外,肖教授富有激情的讲解也带来了一次思想的碰撞,启发了大家对于科学、生活和人生的思考。此次学术座谈对开阔我们的视野、提升理论水平和研究能力都具有重要意义。

图文:张可欣

审核:李  刚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夏莹教授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第四届人类文明与文化发展国际学术论坛在西北工业大学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