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夏莹教授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3-11-15 浏览量:

2023年11月13日,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夏莹应邀来到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主题为《哲学漫谈——哲学方法论》的学术报告。学院教师和硕博士研究生积极参与,学院副院长张云龙教授主持报告会。

夏莹教授首先讲述了哲学的含义、起源以及其与生活的关系,用“爱智慧”提出了哲学是对未知事物的质疑,通过追问来寻找真理,并指出无论是古代哲学家还是现代哲学家,都需要关注现实生活,既要脚踏实地,也要仰望未来的前景。夏教授认为,哲学不仅仅是理论研究,更是人类文明的发展历程。哲学家们通过深入思考、实践和研究,不断拓展人们对世界的认知,哲学的意义在于让人们更深入地理解和把握世界,使其更具生命力。

接着,夏莹教授介绍了哲学的本质和发展历程,探讨了哲学中的基本问题和思维方式,例如如何理解现象背后的本质、如何进行跨学科研究等,强调了哲学与自然界、生活、艺术等领域的紧密联系。同时,也讲到了科学与哲学的关系以及它们之间的互动,说明了科学与哲学的一致性,即通过活动来完成对世界的理解和认知,但前者更多地关注自然界的事物,后者则关注人类自身的意义和价值。最后,强调了美德、知识和智慧等概念的重要性,并指出现代社会中人们对这些概念的理解可能受到知识化的影响。

夏莹教授重点提及了如何运用唯物辩证法进行思考和实践,为师生进行了方法论上的介绍。首先,将外部的事物转化为内部的思想,然后将其应用于实际生活中。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发现自己的思想和现实世界之间的联系。此外,关注生活中的细节,如人的情感、生活状态等,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和把握现实。最后,应该认识到不同的个体情境下,人们对同一个问题的理解和看法可能会有差异,因此需要尊重他人的观点,同时也要求自己对问题有深入的理解。

夏莹教授与师生探讨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当代效应,并讨论现代社会下的自我分裂问题,强调了在不断变革的环境中需要关注人的存在方式。夏教授从“元宇宙”出发,谈到了人们对真实与虚幻的理解,解读了现代社会的变化,强调面对未来的挑战,我们需要关注如何理解生活和追求更好的世界。针对当前社会中存在的“内卷”现象,夏教授引导大家关注并思考如何在现代社会中保持独立自主的精神,如何在工作中实现自我价值,以及如何摆脱资本主义的束缚。在不断变革的世界中,我们需要成为观察者和实践者,以适应不断变化的现实环境。同时,要认识到自己的角色和责任,积极参与社会事务,为人类的共同发展作出贡献。

最后,夏莹教授讲述了如何通过一种启发性的教育方式,让学生们更加了解和积极参与社会事务,培养公共精神和责任感。同时,强调在当前网络技术条件下,每个人都有实现自身潜力的可能性,并谈到了中国在推进现代化过程中的一些重要课题,如何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结合,如何利用好技术推动现代化发展。夏教授鼓励同学们共同努力,追求理想的生活,探索并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在座师生也围绕着哲学的主题与夏教授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夏教授表示期待未来与大家有更多的交流和学习机会。

图片:褚星波

文字:张可欣

审核:李  刚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翱翔思政青年工作坊”第五期顺利举办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肖显静教授学术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