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翱翔思政青年工作坊”第五期顺利举办

时间:2023-11-24 浏览量:

11月23日,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翱翔思政青年工作坊第五期成功举办。本工作坊由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思想政治教育系、鲁杰思政课工作室承办。本期工作坊邀请了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代玉启教授,为广大师生带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的守正创新》专题报告,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主任鲁杰教授主持报告会。

代玉启教授从学科建设动向、学科热点扫描、学科研究方法和学人成长理路四方面进行报告。在“学科建设动向”方面,代玉启教授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应该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历久弥新的思想价值、深入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教材体系、教学体系及其相互关系、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中的重大问题、深入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关联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以哲学、历史、政治学、教育学等为依托,找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属性定位、功能定位和社会定位。在“学科热点扫描”方面,代玉启教授给出了基于经典文献、最新政策、理论阅读、学科交叉、教学困惑和实践观察的建议,指出选题在考虑自身兴趣的同时,还要有社会需要且研究应具有延展性。在“学科研究方法”方面,代玉启教授认为在现有的文本阐释式、政策解读式和问题解决式研究方法外,我们还要拓展研究角度,优化研究方法,更新研究维度。在“学人成长理路”方面,代玉启教授对师生提出了期许,希望大家阅读广博,研究专深,提升理论智慧和实践智慧,形成自己的语言特色和研究风格。

在互动交流环节,大家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文化与精神等相关议题展开热烈讨论,师生们踊跃发言,思维观点相互借鉴碰撞,尽享学术思想大餐。

翱翔思政青年工作坊是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着重打造的青年思政学者交流平台。旨在为全国思想政治教育学人提供一个交流、合作、创新的开放式学术平台。

专家简介:

代玉启,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主要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党的建设研究和教学工作。在《马克思主义研究》《政治学研究》《人民日报》理论版等发表相关论文百余篇,其中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多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三项,省部级课题多项,有多篇咨询报告被省部级以上部门采纳,出版《新时代青年文化景观研究》等论著四部,著作获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两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全国高校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巡讲团成员,教育部“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

图文:郭琼 杨锴

审核:李刚

上一条: “红色工业文化”学术工作坊成功举办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夏莹教授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