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红色工业文化”学术工作坊成功举办

时间:2023-11-25 浏览量:

11月20日晚,西北工业大学第八期马克思主义学术工作坊——“红色工业文化研究的进路综察”成功举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汪永平教授作了题为《工业文化的多维审视:学术谱系、前沿瞻望与方案初探》的主题发言,我校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李静副教授、陈新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胡建发副教授、高红波副教授、房小捷副教授、陈亚丽助理教授进行了对话与谈,现场研讨热烈、精彩不断。

本期工作坊由学校人事处 (党委教师工作部)、科学技术研究院人文社科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文科青年学者研究会、国防特色高校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心、红色文化研究创新团队联合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马军主持会议,学院相关研究方向研究生参与研讨。

在主题发言环节,汪永平教授从学理基础、学术谱系、研究展望、方案规划四个方面阐述了对“工业文化”的全面理解。在学理基础方面,汪老师介绍了国内外学者对“工业文化”的概念界定。在学术谱系方面,汪老师从工业文化研究中的分层分类、工业文化的体系架构、以及发展工业文化的重要意义等方面对工业文化进行了进一步阐释,她指出工业文化与历史学、建筑学、艺术学等学科有十分紧密的关系,是一个内涵丰富、大有可为的研究领域。在研究展望方面,汪老师罗列了基于城市整理规划布局的工业文化遗产保护策略、工业文化遗产保护模式、工业文化遗产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评估体系、工业文化资源保护和利用的多元化融资途径、工业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协调发展路径、校企工业文化教育结合的途径、拓展工业文化的研究领域、基于工业文化的学科人才培养体系等方面的研究进路。最后,汪老师详细介绍了工业文化的建设方案,包括建立课题集中攻关机制、建立集体交流研讨机制、“红色工业文化研究”学术会议和“红工坊”WORKSHOP、建立重大成果呈报机制、建立实地考察调研机制和建立典型案例研究机制等。

在与谈环节,李静副教授提出多项建议,包括:工业文化课程建设方面要做好定位,与其余高校现有开设的课程区别开来,呈现西工大特色;工业文化研究应该在新文科的基础上,增加学校“大国三航”特色;关于西安工业文化遗产厂址搬迁,可以对工厂旧址进行功能置换研究,进而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陈新副教授从工业育人的角度指出,工业文化研究应有全球视野,工业史和工业文化课程构建应做出新意。可以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对工业遗产进行数字化测绘,建立工业遗址数据库,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工业遗产、工业文化呈现给青年学生,从而更好地发挥高校育人作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胡建发副教授发表了三点感想,一是工业文化是一个交叉性的研究,从自身专业来讲,法律与文化、工业相结合,能够很好地拓宽研究领域。二是除了工业遗产保护有关的法律,相关研究还需要有前瞻性,进一步规范工业发展;三是应该从工业文化批判的角度探讨工业发展,进行反思。

房小捷副教授认为红色工业文化研究,是一项涉及多学科的综合研究工作,需要从队伍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三个方面综合努力。在队伍建设上,需要动员马克思主义内部不同学科、相关学院有关学科、校友会、图书馆、档案馆等教学研究支持单位工作。学科建设上,可以讲好中国工业故事为基础,依托中国工业遗产保护性开发,传承中国工业精神。在人才培养上,需要依托人才培养目标制定相关课程和实习方案。

高红波副教授认为工业文化史研究可以从三个层面展开。宏观上关注不同时期的工业文化及其工业精神之变;中观上关注不同时期的工业体制在塑造其国家政权建设中的关键机制;微观上关注不同时期的企业家群体意识及其群体行为。要注重以工业史为切入点,讲好中国近现代发展过程中的历史连续性、文化传承性和文明创新性。

陈亚丽助理教授认为发展工业文化是时代的需要,实际学术研究过程中也体悟到新时代工业精神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工业精神的一脉相承之处。同时她认为工业文化的研究应该从一些明晰的、具体的视角切入。

“马克思主义学术工作坊”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搭建的学术交流平台,是西北工业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创新有组织科研的重要形式。本次研讨加强了师生对“工业文化”的学术关注,深化了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拓展了多学科研究视野。

文:高雅玲

图:李云龙

审核:李刚 马军

上一条: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受邀赴清华大学参加“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研讨会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翱翔思政青年工作坊”第五期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