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风采 -> 团建动态 -> 正文

“牢牢把握‘三个第一’,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讲座顺利举行

时间:2023-12-12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更好团结和引领广大青年学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12月10日下午14:30在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楼207报告厅,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书记、硕士研究生辅导员王换讲授了题为《牢牢把握“三个第一”,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党课、团课。此次党团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和民航学院党委共同精心组织,以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面向两个学院的入党积极分子、团委委员、研究生会成员和团员青年等130多位学生,民航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袁源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王换老师从“三期叠加”新常态着手分析了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逻辑和实践要求,并从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遵循经济发展规律这“三个必然要求”对“为什么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了进一步阐述,引导同学们正确理解和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等重要论述的深刻意蕴。

其次,王老师从供需关系、投入产出、分配和宏观经济循环等方面对高质量发展的丰富内涵进行了分析,帮助同学们理解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而艰巨的事业,应贯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方面各领域各环节,具有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和人民性。

最后,总结我国历史经验与教训,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相关重要论述和中国经济发展实际,王老师从“为什么”和“怎么样”的角度讲述了要坚持以科技人才创新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帮助同学们深刻认识新时代十年中国在科技人才创新领域的伟大成就,引导他们增强历史主动、勇担经济高质量发展重任。

此次党课、团课主题鲜明,内涵深刻,既有理论高度和思想深度,也有实践维度和情感温度。在宣讲过程中,王换老师融入介绍了马克思生产力理论以及“中等收入陷阱”“需求侧管理”“人口红利”等概念,增加了同学们的经济学知识储备。在报告结束时,王老师发出号召,鼓舞当代青年要勇担重任、砥砺奋进,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与会青年纷纷表示,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积极投身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新伟业。

文字:王换、张琦敏

图片:张琦敏

审核:李  刚

上一条: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丨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团支部联合开展“挺膺担当”主题团日活动

下一条: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团支部联合开展“思想旗帜”主题团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