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集体备课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课集体备课平台 -> 正文

学校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剧座谈会

时间:2023-06-18 浏览量:

6月13日下午,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以下简称《概论》)课程剧座谈会在友谊校区A327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杨晓,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概论》课程剧主要负责老师、导演组等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蒲传新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主任、《概论》课程首席专家鲁杰就课程剧实施的目的和前期形成过程、课程剧本次展演的实施过程和经验总结、课程剧教学实践的下一步计划三个方面做整体汇报。他表示,《概论》课程剧是思政课建设的一次大胆尝试,对于师生而言收获都很大,是开展思政教学实践环节的积极尝试;未来要在加强顶层设计、师资力量整合、剧本选题、艺术表达形式等方面下功夫。未来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由试点转为普遍,使《概论》课程剧实践教学成为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出彩亮点和典型模式。

随后,与会人员杨云霞、蒲传新、杨晓燕、贺苗、李华、杨萌、杨祺、张淑华、温海霞、吕焰等就《概论》课程剧展演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纷纷表示课程剧这种沉浸式的教学形式使参演师生从知识走向实践、从实践走向认知、从认知走向表现,沉浸式地察人以达己,为学生们提供了一次难忘的学习体验,是从理论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的生动实践,进一步增强了大学生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杨晓对本次《概论》课程剧展演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此次《概论》课程剧的尝试意义重大,一是将传统以教授为主的思政课堂教学模式变成师生共同参与的模式,更好加强了师生之间的联系;二是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学生自主编排,精心打磨,融情于景,寓教于剧,体验时代变迁,感悟信仰力量;三是打破了传统的思政课教学模式,从剧本研创到舞台展演,参演师生深度参与,用戏剧眼光再创文本、以团队力量协同创演、从舞台效果重塑角色。他就《概论》课程剧的后续建设提出几点建议:加强剧本打磨、抓住典型事例、丰富表现形式、以生为本、加强幕后策划、形成团队合力,努力将《概论》课程剧打造成有西工大特色的教学实践,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图文:谢佳君

审核:蒲传新

上一条:学校召开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集体备课会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2023年新学期各课程集体备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