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集体备课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课集体备课平台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4年春季新学期集体备课会

时间:2024-02-29 浏览量:

新学期,新气象。为全力做好迎接新学期的准备,确保各项教学任务顺利开展,不断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与创新,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新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组织各系课程组召开新学期集体备课会。备课会上,授课教师群策群力、集思广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学校“127”目标及弘扬“总师育人文化”融入日常教学等方面开展深入研讨。

2月25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会上,教研室主任宁殿霞首先就班级管理、课代表选取、助教职责、课程介绍、课程理论教学安排(专题授课形式)、课程考核、教师课表安排等课前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说明。接着,贺苗副院长对学生纪录和教师课前注意事项进行强调。此外,她还鼓励教师将实际案例和热点问题融入教学,以“总师育人文化”为引领,丰富课堂内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备课会上,教研氛围浓厚,研讨气氛热烈。老师们纷纷表示,在新学期的第一堂课中,要让学生真正体验真理的光芒,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组2月23日商讨新学期教学与科研相关工作安排,备课会由教学主任杨永强主持。张云龙副院长首先就学校“127”发展目标及学院任务分解做了分析,鼓励授课教师找准发力点,对照自身发展实际与学院发展需求,制定好个人的科研与教学规划。贺苗副院长从基层教学组织奖设置与使用、新教材教辅编写、第一周教学督导工作等方面给各位老师做了重要提醒,并动员大家积极关注高校智库建设与转化。接着,各位老师分享了各自假期期间读书与思考的心得,交流了上好第一堂思政课的相关经验。通过本次集体备课,各位老师凝聚起教学共识、夯实了科研信心,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为新学期工作的顺利开展做足准备。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组于2月26日开展“迎接新学期集体备课会”,会议由教学主任华艳君主持,课程组专兼职教师共22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备课会首先就学校新学期教学工作安排、上课注意事项等进行了任务布置,接着与会教师围绕在专题教学中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如何更好地融入“总师育人文化”、培养“总师型”人才,展开了充分讨论;气氛热烈、融洽,与会教师受益良多。与会教师就今后集体备课形式多样化问题分享了观点。本次集体备课会的开展,明确了新学期《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学的重点和思路,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对新学期教学工作充满了信心。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组于2月25日开展新学期备课会,会议由教学主任房小捷主持,本课程组共11位授课教师参加会议。首先,新进准聘教授刘向阳进行教学展示。此外,刘向阳教授讲述了假期对教材和经典参考书目《近代中国社会的新陈代谢》的细读过程,回顾了自己接受历史学基础教育和专业教学中的经验心得。与会教师对刘向阳教授的精心准备给予肯定,依次点评给出针对性意见和建议,并围绕其中重点内容深入探讨,研讨气氛热烈。接着,与会教师就新学期“以研促教”教学展开详细探讨,大家纷纷表示将一如既往地以研促教、研思并举,努力将教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生产力,紧扣新学期“总师育人文化”内涵,寻求精准切入点,把每一堂思政课讲出彩。

德法与形势政策系《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组于2月25日召开新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会,会议由系主任胡建发主持,全体授课教师参加会议。胡建发副教授首先强调了课堂融入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性,要积极探寻“总师育人文化”与课堂内容的契合点,并向全体授课教师分享了《习近平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及个人心得。接着,新进教师就《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绪论、第一章及第二章的部分进行试讲。最后,与会教师针对重点教学专题进行商讨,高宝营副教授、李秀萍副教授、柴岳春副教授分别就课程内容、课堂纪律、课后作业等管理方面进行经验分享。本次备课会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总师育人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目标,为今后教学工作的顺利展开提供了有力保证。

按照学校教学工作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新学期集体备课深刻融入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位授课教师进一步明确了目标,统一了思想,为规范今后教学活动、“总师型”人才培养目标与课程内容有机衔接、教学效果和质量提升等方面提供了有益帮助,为新学期学院思政课教学工作提质增效夯实了基础,为实现学校“127”目标贡献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智慧和力量。

供稿:宁殿霞、杨永强、华艳君、房小捷、胡建发

审核:蒲传新、贺苗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公共课开展新学期集体备课

下一条:学校召开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集体备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