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 社会服务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赴王石凹煤矿工业遗址调研“大思政课”实践基地工作

时间:2024-01-25 浏览量: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学院“大思政课”建设,进一步丰富我校思政实践育人体系,2024年1月2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蒲传新一行赴陕西省铜川市王石凹煤矿工业遗址调研“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工作。陕西省民俗学会副会长刘国锋,铜川市印台区副区长刘环,文旅局局长同江荣及王石凹旅游公司负责人王鹏、财务总监余保同,学院党委书记蒲传新、副院长贺苗、教授张近乐、教学秘书张笑男等参加了交流座谈会。

会上,铜川市印台区政府及王石凹旅游公司对学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双方首先观看了王石凹煤矿工业遗址、西北工业大学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宣传片。王石凹旅游公司财务总监余保同对王石凹煤矿工业遗址做了简要介绍。他表示,王石凹煤矿是国家“一五”期间156个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之一,由苏联列宁格勒设计院设计建设。半个多世纪以来,王石凹人秉承“一不等,二不靠,三不埋怨,四不叫,埋头苦干往上搞”的企业精神,成为了共和国煤矿工业的“长子”。2014年王石凹煤矿改制,建成了王石凹煤矿工业遗址;希望携手高校,共同将王石凹煤矿遗址打造成开展思政教育的重要基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蒲传新代表学院发言时表示,西北工业大学和王石凹煤矿有着非常深厚的历史渊源,希望学院今后能有机会和王石凹煤矿工业遗址共同开展“大思政课”建设、师生研学基地、科学研究、理论宣讲等方面合作。

随后,学院一行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先后对鸭口路遥纪念馆、王石凹煤矿工业遗址、陈炉古镇进行了现场调研和观摩。通过参观访问,老师们对我国煤矿工业和耀州瓷的兴起发展有了初步了解,深刻认识到了煤矿工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及其对环境的影响;同时,也对陈炉古镇“东方古陶瓷生产活化石”的魅力所折服。学院副院长贺苗表示,本次现场观摩是对后期学生社会实践研学的先行试点,学院可以借此机会开展如“5G连线”直播现场教学、师生研学等方式的思政课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教学学生参与度与抬头率。

据悉,学院将在新学期进一步与王石凹煤矿工业遗址“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对接,不断丰富我校“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内容,不断加强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思政课建设水平。

图文:张笑男

审核:贺苗、蒲传新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赤诚之心”寒假社会实践队开展“青悟新思想,问道初心路”寒假研学实践

下一条: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来校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