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人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人才人事 -> 正文

【强师德·铸师魂】曹瑜:坚守教育初心,担当育人使命

时间:2023-12-15 浏览量:

为强化榜样感召引领,文化涵养师德,引导全院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开展典型选树宣传,展现我院教师风采。

曹瑜,生于1975年,男,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系党支部书记,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国家级人才项目评审专家,陕西省哲学学会理事,陕西省唯物史观学会常务理事。曾获陕西省第十二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论文类三等奖,2015、2019年度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论文类二等奖,西北工业大学“卓越名师奖”“最满意教师”“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潜心研究,砥砺前行:扎实开展科学研究

曹瑜的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现代性阐释、哲学基础、实践哲学、主体性哲学、生态哲学、现当代西方哲学、中西哲学比较等。近年来,在《哲学研究》《教学与研究》《世界哲学》《哲学动态》《自然辩证法通讯》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多篇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哲学原理》《外国哲学》等全文转载。出版专著1部、教材2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社科基金项目4项、校级课题多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一般项目多项。2016年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现代性存在论基础的反思与重构”,站在一个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核心和基础的空间内,容纳西方哲学与中国传统哲学的思想要素,在一种博大的视界融合中展现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思维魅力。该成果由国家社科办根据鉴定等级分配至人民出版社出版。

科学研究是一座无止境的高峰,需要不断攀登,与时俱进。曹瑜积极参加学术交流,长期活跃在多个国际学术组织,包括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参加第20届国际中国哲学大会,主持“中国哲学中的观念”专题会议,并作了《比较哲学视域下中国哲学的情本主义》专题报告;受邀参加由国际哲学团体联合会与北京大学共同主办的“第24届世界哲学大会”,出席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会议开幕式,在国家会议中心做了“从黑格尔的精神现象学到尼采的身体现象学”的主题报告,并就身体哲学的前沿问题与国内外专家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

德育为先,启迪心智:精心培育时代新人

教育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其实质就是把人类改造世界所积累起来的知识、经验和技能进行总结,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并不断地丰富、发展。曹瑜承担《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研读》《西方哲学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题研究》等6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教学,五年来授课总计1520学时,选课人数达三千余名,2021年被授予西北工业大学“最满意教师”,牵头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题研究》获批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

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教师,曹瑜的教学并没有停留在对纯理论性、客观性的知识讲授上,他还十分注重通过学科知识的讲授让学生获得心灵的丰盈、学识的滋养、人格的提升。在课堂上,他始终坚持政治性与学理性相统一,以透彻的学理说服学生,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学生;坚持建设性与批判性相统一,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深度融合,勇于对各种错误思潮展开反思批判;坚持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把学校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做最美奋斗者;坚持对象性与主体性相统一,加大对学生认知规律和成长规律的研究,优化教学模式,提升学生主体意识。

“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的有机统一,既是每一位高校教师的崇高使命,也是每一位学生实现自我的必由之路”,曹瑜在今年9月获得西北工业大学“卓越名师奖”后有感而发。

在研究生指导过程中,曹瑜始终以知识传授、价值引领、立德树人为遵循,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四史”教育及西工大优良传统中所蕴涵的精神现象和“总师育人文化”,主动融入学生精益求精、攻坚克难等精神品质的培养之中;鼓励引导学生瞄准国家重大急需等理论现实课题,将“新时代国防军工高校人才培养中的价值塑造研究”“新时代生态伦理思想研究”“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主体性思想研究”等确定为所指导博士生的论文选题;先后被授予西北工业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主动担当,勇于作为:助力马学科蓬勃发展

2014年11月,曹瑜入职西北工业大学原人文与经法学院思政部,后随思政部全体教职员工积极投身于我校新成立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工作之中。作为一名刚入职不久的青年教师,他敢于担当、勇于作为。2016年2月,他以独立作者在《哲学研究》期刊上发表了封面文章《论尼采对身体主体性及其理性范式的确立》,该成果实现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一级期刊上论文发表的重大突破。同年9月,他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获准立项也填补了学院当时在这一项目类别上的空白。

曹瑜认为,新时代教师不应只是“两耳不闻窗外事”的教书匠,更应该做心怀“国之大者”的“大先生”。近年来,他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不断总结新时代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的成功经验,深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性贡献。通过对党和国家重大时代课题的长期深入研究实践,2021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实践哲学基础及其效度研究”。积极关注新时代“两个结合”思想的重大意义,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空间生态思想的重大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为主题,通过中外“文理工医”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建构和阐释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创新之径,在为人类的现代化进程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同时,进一步创构马克思主义学科大思政、大文科的教学科研新格局。主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辅导》两册;主持学校“十四五”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题十五讲”;发表高质量教学论文《以人民为中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体性原则》《社会形态的空间现象学及其文明新形态探赜》等等。2019年他被聘为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宣讲团成员,2022年他被聘为学校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主要成员,进行多次宣讲。

不忘初心,踔厉奋进:争做党员先锋担使命

身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系党支部书记,曹瑜以“双带头人”的强烈使命担当,在党务工作上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带领支部在学院各项工作中不断取得佳绩。深研党的理论精神,创新党内学习形式,增强党的政治功能,建立完善“支部书记带头学、支部集体学、党员个人学”的常态化学习机制。将课程建设、党建工作、科学研究深度融合,坚持专业与党建同向同行。组织广大党员和新进教师远赴新疆开展实践研学活动,亲身体悟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扎根边疆的优良传统,树立不畏艰苦建功立业的高尚情怀,并将其作为思政课教学素材融入课堂,增强理论知识与实践教学的现实联系。

曹瑜深耕教学科研,不忘初心,潜心育人,不断将“总师育人文化”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下一步,他将继续以教育家精神为内在要求,以教师职业行为准则为价值标尺,以仁爱之心培育爱护每一位学生,以追求卓越的思维自觉实现自身专业发展,努力做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相统一,用实际行动诠释“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文:马克思主义学院

图:曹瑜

编辑:赵静瑶

策划:郭雅楠

审核:蒲传新 郭雅楠

上一条:【强师德·铸师魂】李秀萍:欣赏教学 读懂学生

下一条:怀至诚之心 聚天下英才——马克思主义学院顺利举办第十一届翱翔青年学者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