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集体备课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课集体备课平台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寒假期间开展思政课集体备课活动

时间:2023-01-31 浏览量:

新年伊始,为进一步做好新学期开学准备,根据学院寒假期间相关工作安排,马克思主义学院各系于寒假期间持续开展集体备课活动。各系教师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参与不同形式的备课活动并进行学习研讨,确保备课活动高质量完成。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组通过国家智慧教育公共平台进行了集体研修,培训课程内容丰富,涉及面广,老师们普遍表示受益良多,既学到了防范和应对在线教学中可能面临的网络安全问题,又从教师礼仪、正确用嗓等方面提升了个人技能,此外从师德典范和黄大年团队建设中领悟到了教师素质的高要求。特别是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深刻的领会。老师们纷纷表示,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民族教育工作的职责使命,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系备课活动采取“自主学习+书面呈现”的方式开展。各位老师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以及《西北工业大学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多元评价办法》,更加清楚了如何更好开展思政课教学质量评价等问题。各位老师一致认为,思政课教学作为一种集知识传授、思想引导、实践转化、教学研究为一体的特殊的教学过程,在对其进行质量评价时,必须深度聚焦从教材体系到教学体系、知识体系到价值体系、第一课堂到第二课堂、教学主体到研究主体等影响思政课教学质量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进而有效促进思政课教学质量的提升。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团队组织新进兼职教师召开线上集体备课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系教学主任华艳君副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贺苗副教授、系主任高旭红教授、支部书记陈诚平副教授与新加入课程的10位兼职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高旭红教授就课程基本情况及新学期的教学安排作了全面介绍,陈诚平副教授围绕课程建设、专题教学设计等问题和与会老师进行了经验交流。华艳君副教授就老师们关于课程备课材料及排课情况等具体问题作出解答。贺苗副院长着重向与会教师强调了思政教学中的底线问题,并介绍学院为各位老师融入课程教学将展开的一系列工作安排。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组召开了线上集体备课会。会议由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系教学主任房小捷副教授主持,全体专职教师与兼职教师参加了本次备课会。会议就当前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细致研讨。各位老师通过轮流发言、相互交流、共同探讨的形式,结合课程教学实际,分别从学生角度出发,根据具体教学内容、教学实践方式、实践开展模式、实践时间把控等需要调整改进的方面发表各自看法,并就相应问题提出可行的应对方案,为新学期课程教学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为办好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全力以赴。

德法与形势政策系组织全体专职教师线上召开了“全面掌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融入思政课教学实践”系2023年寒假集体备课会。系主任高宝营副教授带领各位老师学习如何全面掌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就如何深刻融入思政课教学实践及教学内容设计和教学方式方法改革进行了广泛研究与探讨。大家一致认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常学常新,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同时,要始终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思政课教育教学的指导思想和引领,并且在如何将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深入微观融入思政课教学课堂上下功夫。会议还为形势与政策课程新进兼职教师就课程基本情况和安排作出解读,从课程特点、专题方向、教师分工、课时分配等方面作了说明,从而在后期帮助各位兼职教师以自身所讲授专题为依托,设计出紧密的专题教学内容。

撰稿:张懿晨

来源:各系思政课课程组

审核:贺苗 蒲传新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课考前辅导

下一条:学校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集中备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