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集体备课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课集体备课平台 -> 正文

我校马院联合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备课会

时间:2022-09-04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及陕西省教育工委和教育厅关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的相关要求,前期我校马院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以下简称《概论》)课程建设,并多次举办暑期备课会。为进一步讲好《概论》课,凝聚集体智慧,打造精品课程,2022年9月2日晚,我校马院于云端组织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联动备课暨教学展示观摩会,来自兄弟院校,“手拉手”单位,我校帮扶对象及联谊高校的石河子大学、西安工业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陕西青年职业学院马院150多位思政课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我校马院副院长贺苗主持。

首先,我校马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蒲传新致辞。他强调,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开设并讲好《概论》课是重大政治任务,有着统领思政课课程群的突出地位;我校马院高度重视《概论》课建设,真诚希望各位老师围绕如何讲好《概论》课进行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感谢多家高校的马院对我校马院的关心支持,希望大家结合课程备课、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进一步加强交流,共同提升进步。

随后,西北政法大学马院院长、陕西省教学名师魏奇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马院优秀青年教师刘源副教授分别进行《概论》系列课程教学展示。课程分别从“大国崛起与文化自信”及“五位一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着手开展,两位教师的示范课程内容详实、学理深邃,引人入胜,情绪饱满,富有感染力,获得与会教师的高度评价。

接下来,贺苗副院长就我校马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教师队伍进行简要介绍。随后,来自我校马院的三位优秀青年教师吕焰、温海霞、杨萌分别从习近平外交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强军思想等方面进行了《概论》课程教学展示。魏奇教授与刘源副教授对展示活动进行了评价。课程内容充分体现了广阔的学术视野与严密的逻辑架构,互动性高,学理性强,内容丰富,展现出我校思政课教师风采,凸显了“工大元素”,获得了与会学者的认可和赞扬。

接着,我校马院《概论》课教研室主任宁殿霞副教授对教学展示进行点评,并向与会专家教授详细介绍了我校马院《概论》课程的建设发展情况。

最后,石河子大学马院、西安工业大学马院、陕西中医药大学马院及陕西青年职业学院马院的院领导围绕集体备课活动,分别谈了感受。各位专家教授纷纷表示,围绕《概论》课,多家马院联合备课,每家展示自己的特色和长处,可以互相借鉴学习;研讨环节深入到位、学理深刻、评论精准、方法得当,收获颇丰,感谢西北工业大学马院组织的联动备课会为《概论》课程建设提供的强力支持。

图文:张懿晨

审核:蒲传新

上一条:学校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集中备课会

下一条: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持续开展暑期集体备课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