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集体备课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课集体备课平台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暑期集体备课活动

时间:2022-07-25 浏览量:

根据我校相关工作安排,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方案》,马克思主义学院各系近两周持续开展集体备课活动,主要交流研讨各门课程如何突出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主线地位、如何将教育部骨干教师研修班在线课程学习内容融入课程教学等方面问题。各系教师积极参与、学习研讨,确保备课效果。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系于7月22日晚组织召开在线集体备课会。各位老师结合会前对教育部骨干教师研修班在线课程的自主学习,通过轮流发言、相互交流、共同探讨的方式,进一步思考了原理课教学过程中如何有效融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突出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主线地位等问题。副院长张云龙、副院长贺苗及承担原理课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备课会,会议由系教学主任杨永强主持。大家一致认为,原理课教学要在课堂上给同学们讲清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所蕴含的道理,同时在讲授过程中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研究指向,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下功夫,凸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时代意义。

思修与形势政策系于7月23日午组织召开在线集体备课会。会上,主要由系主任高宝营老师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讲座,并就如何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融入思政课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学内容中进行了研究与探讨。系主任高宝莹、系副主任宫淑燕及思修与形势政策课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备课会。通过这次集体备课,大家更加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经写进党章、载入宪法,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系统完备的科学体系,具有特色鲜明的理论品格,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各位老师要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教学尺度的统一,自觉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到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学之中。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系于7月15日召开在线集体备课会。各位老师结合会前对教育部骨干教师研修班在线课程的自主学习,通过轮流发言、相互交流、共同探讨的方式,进一步思考了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中如何突出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主线地位,以及如何将教育部骨干教师研修班的在线课程学习内容融入课程教学。大家一致认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系接下来的重点工作是: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之间的关系,正确理解“新的飞跃”,这是突出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主线地位的关键点,也是接下来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并将进一步结合教育部骨干教师研修班的在线课程学习内容理解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

中国近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系于7月20日晚组织召开在线集体备课会。各位老师结合会前对教育部骨干教师研修班在线课程的自主学习,通过轮流发言、相互交流、共同探讨的方式,进一步思考了如何更好地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头脑”;会上确定了备课会规则、参会人员、会议形式和流程,明确备课会需要有明确的主题、议程、主持人和可执行的决议,备课会主题分为预定主题、配合学院工作安排主题和机动主题三类,确定了2022年暑假期间备课会的主题和答题时间。系主任汪永平、系副主任赵海霞及承担中国近代史基本问题研究课的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备课会,会议由房小捷主持。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的内容和方式,应以贯彻“八个相统一”为目标追求,贯彻“立德树人”为根本目的;结合本课程实际,重点应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依据及其对历史唯物主义的贡献上,应安排时间再次进行专门讨论。

思想政治教育系于7月19日晚召开在线集体备课会,各位老师结合会前对教育部骨干教师研修班在线课程的自主学习,通过轮流发言、相互交流、共同探讨的方式,进一步思考了思政课教学如何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办好思政课、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等问题。院长杨云霞、系主任鲁杰及承担思想政治教育课教学工作的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备课会。大家一致认为,要做好思政课教学,首先要备好课,要把好课堂教学的政治关。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善用新时代历史性成就等讲好“大思政课”,坚决贯彻课程要求,为办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全力以赴。

图文:谢佳君 审核:蒲传新

上一条: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推进会

下一条:我校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