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集体备课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课集体备课平台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公共课开展新学期集体备课

时间:2024-03-04 浏览量:

为进一步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与创新,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根据学校2024年春季新学期教学安排,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博研究生公共课教学团队于学期初组织开展集体备课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总师育人文化”融入课堂教学为目标展开充分研讨,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新学期各项教学任务的开展。

2月25日晚,博士生思政课《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程组在线召开了新学期集体备课会,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式现代化以及新的人工智能技术的颠覆性发展展开学习,并对如何融入教学进行深入探讨。与会教师达成共识,即将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独特的世界观、历史观和价值观、民主观、文明观、生态观系统融入课堂教学,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作为研究、教学的富矿,引导博士生深入学习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内在要求。接着对专题教学的重难点把握,小组实践的多样化模式,课堂教学互动及引导等方面进行交流,探讨如何使学生进一步理解中国在世界现代化进程中的角色与作用,从而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现代化观。

2月26日晚,硕士生思政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课程组在线召开了新学期集体备课会。备课会由课程负责人高旭红主持,全体任课教师参加了备课会。备课会就进一步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融入专题教学、小组实践教学的开展、课程考核方式的完善等主题进行交流。与会教师认为,专题教学要在2021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教材基础上,继续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文化思想,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性的鲜明特征;聚焦本年度时政热点与“总师育人文化”确定小组实践主题,重点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与团队精神;突出学生学习主体性,构建以知识点掌握、能力与素质提升为本的考核体系,增强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从而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3月1日,《自然辩证法概论》课程组召开了新学期线下集体备课会。备课会上,任课教师共同探讨了如何强化科学技术哲学、科技伦理、“总师育人文化”等内容的教学,明确了本学期课程的教学任务和课程安排,传达了学校和学院的相关要求,特别强调了纪律、学风等相关问题。任课教师表示要将西工大元素融入课程教学,弘扬“总师育人文化”,结合国际国内重大科技进展,培养学生立志攀登科技高峰。另外,由授课教师贺苗和山磊主编的课程教辅书《自然辩证法新时代教学案例》已发放给各位教师。该书着重从案例角度阐述原理,特别是将中国古今的科技案例与马克思主义科技观结合,有助于学生思考相关问题,挖掘传统和当代中国文化宝库,更好地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

按照学校教学工作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课程教学团队新学期集体备课突出强化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主线地位,统一了教学目标,凝聚了教学共识,提振了教学信心,为“总师型”人才培养目标与课程内容有机衔接、教学效果和质量提升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供稿:蒲瑶、高旭红、吕天择

审核:蒲传新、贺苗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学展示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4年春季新学期集体备课会